0
縮 圖 商品項目 數 量
我們將使用cookie等資訊來優化您的體驗,繼續瀏覽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。欲瞭解詳細內容,請詳閱隱私權保護政策
-門-縫-裡-的-風-景-


 
 
「當你談病的時候,他就是一個區隔,但是你在談生命經驗的時候,他其實跟我們一樣。」今年是伊甸活泉之家在台灣實踐「精神障礙者社區工作模式」的第十六年,十六年前的我們是因為不接受一個人被診斷有精神疾病後,這一生就被當作「病人」的身份來對待,開始嘗試運作人文與關係思維的互動模式。

我們的運作是一群人真實地落在日常生活中面對彼此,工作者與精神疾病經驗者以夥伴關係為基礎,藉著社群生活中的參與、自我認同、共識、共事尋找自我價值、歸屬感,感受彼此間被需要與付出的美好。而當我們不再單單以「病人」的眼光對待精神疾病經驗者時,他們就有機會練習及回應世界對一個人各種社會角色的期待,並回應自己作為「人」的欲望、權利與責任;同時也看見精神疾病照顧者承擔起唯一的照顧責任、照顧處境邊緣化的困境,所以成立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,傳達照顧者家庭的聲音,改變照顧者家庭的社會處境,創造多元的社會支持環境。由於精神疾病也是受社會、心理導致的疾病,所以還運用各種形式的活動,嘗試著跟社會大眾對話,期待編織出一個社會網絡,來承接每個人的差異性。

​他們的受苦、他們的差異、他們的疾病也反映出社會的失衡,由此讓我們更加確定「為何社會需要改變」,否則就會發生更多問題化、疾病化人的受苦的處境,因此透由他們的經驗,我們可以知道社會改革、幸福社會要往哪裡努力「聽懂人的受苦,是社會進步的基礎」,我們需要正在閱讀此簡介的您們,和我們一起努力。

​「藝術教育工作者培力計畫」是活泉之家嘗試透過藝術創作,促進社會共融的文化行動──希望透過創作,傳達精神疾病的受苦、掙扎、與生命仍存的美好,打開這些顏色,允許並盼望被看見。希望讓這個社會,不再受限於對精神疾病單一的視角與想像;希望讓更多人們有機會,透過藝術作為橋樑,遇見精神疾病經驗者作為「人」,美好而多元的生命樣態。

​​



   
   

 

 

~誠摯的邀請您!支持活泉之家的服務~

產品訂購

活泉之家

服務對象

精神疾病經驗者

服務目標

在服務中做倡議,用倡議做服務
  1. 協助精神障礙者建立自我認同,提升自我價值,讓「病人」回歸到「人」的位置,能不只被醫療診斷及病症分類,有重新命名自己精神狀態的機會。
  2. 培力精神障礙者有自主決定與自我充權的能力,能看重自己的需求與渴望,「沒有我的參與,就不要替我做決定」,同時也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。
  3. 發展「病人」以外的社會角色,與他人建立有意義的關係,成為公民社群的一份子,不至於被社會排除。
  4. 促使同儕支持的社群發展,發展精障者自助互助的能力,建構精神障礙者的主體運動,促進同儕支持進入到正式服務體系。
  5. 促進精神障礙者與社會溝通對話,消除社會大眾對精神障礙者的污名或歧視。促使社會看見與涵容每個人的獨特性,使大家都能以自己的樣貌生活在社會中。
  6. 建構集體的精神經驗文化論述,促使精神障礙者的獨特經驗能發展為個人的另類資產,這些文化論述與另類資產能豐富我們對於人的理解與想像,當「你」跟「我」變成「我們」一起,我們的社會就能更進步、更共好。

洽詢電話

(02)2230-6670轉6101、6102、6103、6109

地  址

臺北市文山區萬美街一段55號3樓

服務時間

星期一至星期五8:30~17:30

FB粉絲專頁

​​https://zh-tw.facebook.com/popularcrazy
TOP